安徽淮北:“新春第一会”热辣滚烫打响龙年发令枪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人民网 发布时间:2024-02-21 10:50 字号:

新年伊始,万象更新。当前,全国多地召开“新春第一会”,它既是收心会,更是动员令和风向标,为新一年的发展定基调、划重点。

就在2月19日上午,安徽省淮北市如期召开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招商引资、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,表彰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、先进个人,以及各个类型的优秀企业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淮北市将此次“新春第一会”的主题定在落实落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招商引资、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上,以此全面打响甲辰龙年的发令枪。

双招双引,“热度”升温!

招商引资、招才引智经常被称为贯穿经济工作的“生命线”和城市发展的“活力源”。因此,“双招双引”也是各地拼抢的重要战场,充满“辣味”。

前不久召开的淮北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,提出集中力量实施好“十大工程”,其中就包括“双招双引”首位工程、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工程、工业经济振兴工程和营商环境创优工程。

过去一年,淮北招商引才全面发力,招引项目数量和质量实现“双提升”,全年签约亿元(含)以上项目201个,完成签约百亿级项目和开工50亿级项目的两项“争取性”目标;全市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速全年稳居全省第1,制造业投资增速上升至全省第6,全市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1,全市GDP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6年来最好成绩。

“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,这一点从受表彰的企业中就能充分体现。”淮北市委书记覃卫国在会上表示,全市纳税二十强的工业企业中,有16家是近五年招引落地的企业;优秀民营企业中,有18家是近五年招引落地的企业;科技创新“双十强”企业中,有11家是近五年招引落地的企业。

由此可见,新的一年想要实现“开门红”,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敢闯敢试。

覃卫国直言,淮北市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31条意见及省委若干措施,深入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,进一步焕发民营经济活力、弘扬企业家精神、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创造,推动形成“大企业顶天立地、小企业铺天盖地”的良好局面。

改革发展,“滚烫”向前!

当各地都在谋划新一年工作时,此次抢抓“新春第一会”,淮北也是一锤接着一锤,再出“双招双引”重拳:

“雷厉风行、真抓实干”的会得“骏马奖”,“不作为、慢作为”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会得“蜗牛奖”;

实施“千名干部进千企”常态服务机制,做到四级整体联动、部门行业协同、“四到”服务模式、问题分级处置;

探索入企检查备案制度,严格规范入企执法检查、处罚程序,从源头上为企业安心生产建立保护屏障……

以上多项改革新措施,可以读懂一个区域的“运筹帷幄”。

淮北市委书记覃卫国在会上表示,今年淮北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营商环境“红黑榜”“骏马奖”“蜗牛奖”,就是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、提升工作效能,切实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。

于城市而言,一旦起势,更易势如破竹、势不可挡。眼下,淮北全市各级招商特战队瞬即成立,以虎口夺食的拼抢意识踏马出征,全力争项目、争人才,加快建设“五宜”幸福城市的步伐越发铿锵有力。